学术活动

黄海所专家应邀参加“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培训班”

5月10日至12日,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办的“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培训班”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40余家疾控中心的技术人员及国内生物毒素研究专家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黄海水产研究所翟毓秀研究员以及郭萌萌、吴海燕助理研究员等一行3人作为技术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上,翟毓秀研究员做了题为“水产品中海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海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的研究现状,展示了黄海所在海洋生物毒素领域的研究成果,并针对性地对海洋生物毒素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郭萌萌、吴海燕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脂溶性贝类毒素的测定”和“水溶性贝类毒素的测定”专题报告,针对水溶性贝类毒素和脂溶性贝类毒素的多组分精准检测技术进行方法培训和现场答疑,并通过现场实验演示、实际操作技术指导,确保80余名学员系统掌握贝类毒素检测的技术要点。本次培训的相关方法为黄海所自行研究建立,已被国家风险评估中心指定为官方方法,用于2016年度开展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食品中的生物毒素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高风险因子,历来为国际社会关注重点。黄海所科研人员作为专家应邀参加本次培训班并进行技术培训,不仅展现了黄海所在生物毒素方面的研究水平和技术能力,同时促进了黄海所在国家海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提升黄海所在海洋生物毒素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w1.jpg

w2.jpg

w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