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所1项科技成果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5月10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奖励了2015年度获得国家和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多种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多种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项目,针对水产养殖业普遍存在的“引种,退化;再引种,再退化”现象,率先引入多性状复合育种的理念,突破了多性状选择指数计算,控制近交技术体系建立等多项关键技术环节,建立了中国对虾、罗氏沼虾和大菱鲆等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体系,研制出基于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的系列软件。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于鱼、虾等育种项目9个,成功选育出中国对虾“黄海2号”等养殖新品种4个,并在辽宁、山东、江苏、广东等全国9个省市广泛推广应用。项目成果推动了水产种业的技术进步和国家水产原良种新体系建设。

kejiyidengjian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