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三疣梭子蟹无特定病原苗种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高保全等发明的“一种三疣梭子蟹无特定病原苗种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9100852485。

三疣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是我国海水养殖的重要经济种类之一,养殖面积约50万亩,产量达10万吨。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和偷死野田村病毒(CMNV)等病毒性疾病频发是造成三疣梭子蟹养殖成活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WSSV、CMNV可以传递给苗种,如果苗种携带WSSV、CMNV病毒,养殖中后期易暴发大规模病害,引起重大损失。因此,培育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无特定病原”苗种可有效阻断苗种携带病原,降低病害暴发风险,为实现水产健康养殖提供保障。

三疣梭子蟹凶猛好斗,同类残杀严重,一般在室外池塘大水面养殖,尚未有室内全程养殖的报道。室外大水面养殖用水很难做彻底的消毒处理,水源易携带各种病原,这是生产三疣梭子蟹SPF苗种的技术瓶颈之一。而进行病毒检测时,需要提取三疣梭子蟹组织,如果切取肌肉组织,容易导致感染、死亡,这也是生产三疣梭子蟹SPF苗种的又一技术难题。

该发明解决了上述技术瓶颈难题:通过提取三疣梭子蟹血液进行病毒检测,保证了检测效果及梭子蟹成活率;然后通过一种塑料盒养殖装置,结合循环水技术,实现三疣梭子蟹室内全程养殖与正常发育;再利用添加沸石粉调控育苗水质技术,实现整个育苗过程零换水,降低病原传播机会;最后育苗结束后,育苗用水排入贝类养殖池,减少了污水排放,实现绿色育苗。整个生产过程不但实现了三疣梭子蟹SPF苗种生产,而且大幅度减少了海水资源利用量,降低了污水排放,保护了资源。

该发明实现了三疣梭子蟹SPF苗种生产,实验组苗种产量平均提高27.5%,养殖成活率平均提高30.29%;育苗用水减少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