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东新增两名海洋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期:2021-11-30 08:16    作者:    来源:山东研究院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山东共有2人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王军成院士与农业学部陈松林院士,均为海洋领域院士

图片


图片

王军成院士

图片

1952年出生,现任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务。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与仪器装备研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军工科研项目10余项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突破了海洋监测浮标系列关键技术,构建发展了海洋资料浮标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海洋浮标的系列化、产品化,支撑建设了国家海洋环境浮标监测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奖励。基于他为发展我国海洋监测仪器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等荣誉。


图片

陈松林院士

图片

1960年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鱼类基因资源发掘、性别控制、抗病分子育种、细胞培养及精子冷冻保存等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10多项荣誉。先后主持国家863、973、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20多项。陈松林建立的鱼类精子冷冻技术、半滑舌鳎雌性特异标记和高雌苗种制种技术以及创制的“鲆优1号”和“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等成果已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产生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