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

首页 - 本所概况 - 历任所长 - 正文

王清印 研究员

日期:2021-03-29 09:16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王清印研究员 任职年限2008.1-2013

王清印,男,1952年8月出生,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

1994年4月~2005年6月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2005年6月~2008年1月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2008年1月~2013年6月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主任等职务;是青岛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

1981年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海藻遗传专业研究生毕业,师从方宗熙教授。1985-1986年在挪威Bergen大学进修渔业生物学,1993-1994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渔业资源研究所Waddell海水养殖研究发展中心合作研究对虾繁殖和发育生物学。

一直从事海水养殖生物的遗传育种、海水健康养殖以及海洋生物技术等研究工作,致力于我国水产育种和海水健康养殖新理论、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在中国对虾育种和产业化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建立了中国对虾新品种培育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培育出中国对虾“黄海”系列新品种并实现产业化,建立的技术体系带动了多种水产动物育种研究进展。用中英文发表论文报告300余篇,主编《水产生物育种理论与实践》、《中国水产生物种质资源与利用》等10余部,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60余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的“中国对虾‘黄海1号’新品种及其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研究成果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参加的“海水主要养殖动物多倍体育种育苗和性控技术”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其它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获国务院特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部“973计划”先进个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富民兴鲁先进个人、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连续4次被评为青岛市拔尖人才。作为优秀留学回国人才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2014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上一条:金显仕 研究员 下一条:林绍文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