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首页 - 本所概况 - 院士风采 - 正文

赵法箴 (1935-)

日期:2017-11-07 19:45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academicians-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法箴


赵法箴,男,1935年5月生,山东莱州人,无党派人士,海水养殖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

长期致力于海水养殖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主要从事对虾实验生态及科学技术研究。阐明了中国对虾早期发育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为突破对虾全人工育苗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率领科研团队创立了中国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体系,实现了高效、稳定、大批量苗种的生产,为我国对虾养殖种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出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对虾养殖生产工艺,推动了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养虾大国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指导、参与完成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的研究,推动了中国对虾养殖的“二次创业”。撰有论著70余篇。

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98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88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奖等科研成果奖,1986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4年光华工程科技奖,2008年中华农业英才奖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功勋科学家”,2012年获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等荣誉。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陈松林 (1960-) 下一条:唐启升(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