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首页 - 人才与团队 - 创新团队 - 正文

渔业资源生态学创新团队

日期:2017-11-21 17:26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渔业资源生态学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一、    团队负责人

金显仕,男,1963年3月生人,于1996年5月获挪威卑尔根大学渔业生态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十四五”科技部中长期发展规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十三五”“十四五”科技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科技部863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农业部第九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渔业委员会主席、FAO亚太渔业委员会主席等。主要从事渔业资源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包括973项目、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农业部渔业资源监测调查项目等;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2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次;省部级1等奖5次;获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学科首席科学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二、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成员15人,正高2人、副高6人、中级5人、博士后2人,主要围绕渔业资源评估、渔业生物学、渔业资源分子生态学、渔业资源补充机制、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渔业资源增殖基础等开展研究,通过长期的科技攻关,已经形成了由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研究生组成研究链条,科研方向明确、人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互动互进,既有稳定的人才队伍,又有合理的人才流动的良好模式,青年人才的科研创新、技术研发、组织实施、对外协作等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本研究团队在国内渔业资源领域占优势地位,先后主持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崂山实验室“十四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UNDP/GEF项目、美国Packard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农业农村部项目等60余项。团队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崂山实验室“十四五”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崂山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学者1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学学科首席科学家1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发表论文30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三、团队主要研究进展

团队主要致力于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养护与管理相关研究工作,建立了长期时间序列的黄渤海渔业资源、鱼卵仔稚鱼监测数据库,创新了低成本、高精度的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技术,优化了渤海调查站位设计方案,建立了基于非连续资源调查数据的资源评估模型,实现了我国现有资源调查数据和产量数据的有效利用,提升了数据有限性的资源评估精度,提出了基于多目标缓解渤海渔业冲突的捕捞配额分配策略,研发了近海渔业资源养护的科学基础和关键技术,推进了渔业资源适应性精准管理的进程,有效支撑和指导了我国区域性渔业资源科学养护与管理、中韩渔业谈判和参与国际渔业治理,提升了我国在渔业资源评估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以及我国渔业数据的国际声誉和认可度。

团队将进一步创新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技术,研发大规模增殖放流种类精准评估技术,支撑我国渔业资源管理与养护,同时,服务于国家渔业协商与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