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蓝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通过专家验收

日期:2017-07-07 00:00    作者:科研处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8日,以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蓝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通过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海洋国家实验室、美国缅因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主任管华诗院士任组长。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部、财务部,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部分研究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项目结题验收会。

image002.jpg

项目首席科学家金显仕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情况

金显仕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了项目总结汇报,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各承担单位的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各自科学问题出发,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以及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张晓军研究员,蒋增杰研究员和李德海教授分别做了亮点工作报告。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庄志猛着重介绍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的五大战略研究任务和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的基本定位,他指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达到“拉队伍、聚人气、搭平台”的效果。他还强调了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验收的基本要求。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并审阅了总结报告等相关资料,对项目及课题进行了质询和评议。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瞄准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战略研究任务目标,紧扣多层次利用海洋生物群体资源、遗传资源和产物资源这条主线,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显著提升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及其相关功能实验室在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方面的学术影响力和产业技术发展的引领力。项目组圆满地完成了主要研究内容,科学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

该项目实施一年来,共计发表论文172篇,其中SCI论文125篇;获授权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12件;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1项;2人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次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6个科研团队入选省部级优秀创新团队,1人次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1人次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支持;培养博士后15人,研究生140人。

image004.jpg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