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残留水平调查”通过结题验收

日期:2017-12-12 00:00    作者:质检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残留水平调查”(项目编号2014FY230100)顺利通过由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翟毓秀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组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基于我国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PFASs)基础残留不清且检测技术不足的严峻现实,建立了水产品中23种全氟烷基物质的高灵敏同时检测技术,以此为依托,重点调查了我国黄渤海、东海、南海及长江流域的5063个样本中23种PFASs残留状况,基本摸清了我国主要海域和流域、主导水产品中PFASs残留现状,分析了不同水域、不同生态类型、不同组分PFASs残留特征;明确了PFOS和PFOA是风险最大的两种PFASs组分,确定了影响水产品健康风险的PFASs途径。相关成果为我国水产品PFASs残留的风险识别、蓄积传递规律以及行业监管提供了技术手段和基础数据。

该项目共建立水产品中痕量PFASs及其前体物质HPLC-MS/MS多残留检测方法4个,形成国家标准草案1项;获得PFASs残留数据11万余个,构建“水产动物源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残留数据库”1个;完成水产动物源性食品中PFASs残留水平调查总报告1份和分区域报告4份;发表学术论文1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培养青年研究骨干10名,研究生14名。

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