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海带甘露醇组合膜分离提取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随着甘露醇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国际与国内甘露醇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尤其是对于高纯度、天然、优质的天然甘露醇产品需求量更是迅速增加。以海带为原料的天然优质甘露醇作为我国特有的宝贵资源,然而由于合成甘露醇的冲击,以及海带甘露醇提取技术落后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使天然甘露醇产业不断萎缩,亟待升级改进。

我所以节能减排为目标,进行新型天然甘露醇清洁生产工艺的研究,建立起以现代膜分离净化组合技术为基础,建立了低成本的天然甘露醇清洁生产新工艺,并在国内大型海藻生产企业建立起中试生产线,完成中试实验,并申请国家专利。该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较,节约能耗5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40%以上,已计划进行关键技术的应用示范,建立年产1000吨的示范生产线,继而推动天然甘露醇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xpzxjs-27.jpg

膜处理中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