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鼠尾藻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鼠尾藻是一种新兴的大型经济海藻,可作为海参育苗及养殖的优质饵料,对海参生长及提高成活率有促进作用。鼠尾藻还具有较高的生态(如净化水质、降低海区富营养化)、药用(如可制备抗氧化药物)等价值。但是近年来由于人为过量采集,鼠尾藻自然种群资源遭到极大破坏,目前其残存的野生资源已濒临枯竭。

我所完成了鼠尾藻同步受精采苗、苗种规模化繁育及苗种下海养殖技术的研究,已初步形成南北方接力快速养殖模式。该成果利用同步受精的有性繁殖规律进行鼠尾藻种苗培育,使自然受精率大幅度提升,提高了卵子的利用效率。通过试验比较各种附着基效果,并且利用新型附着基使幼苗的附着率得到全面提高。根据南北方气候特点,发展了接力养殖模式,使苗种成功度夏、越冬,扩大了鼠尾藻的养殖时间和空间,有助于当年养成大规格商品鼠尾藻。

2006年至今,我所根据不同水域特点采用不同方式进行鼠尾藻的增养殖试验,与协作单位一起在青岛、威海及浙江等地,实现年生产0.25-0.5厘米苗种5千万株,利用筏式等养殖技术实现了大规模示范养殖,使鼠尾藻养殖在我国逐渐形成了产业化。

xpzxjs-18-1.jpg

苗种培育

xpzxjs-18-2.jpg

幼苗暂养

xpzxjs-18-3.jpg

筏式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