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半滑舌鳎高雌性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半滑舌鳎是我国特有的重要海水养殖鱼类,雌、雄鱼生长差异极大,2 龄雌鱼体重是雄性的2-4 倍,而且在普通苗种中雄性苗种比例通常占70%-90%, 而生理雌鱼比例往往不到30%,由于雄鱼生长缓慢和过高的雄性比例严重限制了这一优良养殖鱼类养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基因组与细胞工程研究室科技人员发掘了半滑舌鳎性别连锁微卫星标记,建立了半滑舌鳎ZZ雄鱼、ZW雌鱼和WW超雌鱼遗传性别鉴定技术,建立了人工雌核发育诱导技术,舌鳎家系构建和分子标记辅助性别控制技术, 采用这些技术可以将半滑舌鳎养殖群体中的生理雌鱼比例提高20%左右。

具体内容为:

1) 采用性别连锁标记建立半滑舌鳎亲鱼现场遗传性别检测技术;

2) 在半滑舌鳎繁殖场现场检测、鉴定半滑舌鳎亲鱼, 将优质雄性亲鱼筛选出来,用于繁殖后代;

3) 采用筛选出的优质亲鱼建立半滑舌鳎家系;

4) 通过生长比较和性别比例检测筛选出高雌性家系;

5) 利用筛选出的优质雄鱼与正常雌鱼交配繁殖的苗种,比普通苗种雌性比例高出20%左右。

本技术可以部分解决半滑舌鳎苗种由于雄性化率高、雄性个体小、生长慢的问题,提高半滑舌鳎的雌鱼比例,进而提高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推动半滑舌鳎苗种规模化推广,推动海水鲆鲽鱼类养殖业稳步、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