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新品种名称:中国对虾“黄海2号”

日期:2020-11-26 09:56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新品种登记号及获批时间

品种登记号:GS01-002-2008

2.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3.新品种简介

 

中国对虾“黄海2号”是采用群体、家系与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经10代连续选育获得的品种,通过了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该品种生长速度快,收获体重比未经选育的野生种提高30%以上,适合大规格商品虾的养殖;具有明显的抗病性,表现为不发病、染病后死亡慢等特点,染病死亡时间延长10%以上;驯化特征明显,游动慢、不易受惊、养殖存活率高。经对比测试,“黄海2号”选育苗种比商品苗种生长速度提高35.85%,抗WSSV能力提高15.85%。该品种适宜在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及辽宁等人工可控的海水养殖区养殖。

该品种已在我国山东、辽宁、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推广养殖面积50余万亩,平均亩产69kg,总产量3.45余万吨,实现产值30余亿元。根据目前的示范和推广养殖结果,经选育的中国对虾“黄海2号”具有明显的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等优点,在我国北方地区的普通养殖池养殖成功率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了饵料、加工、出口销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相关地区经济繁荣和稳定,社会效益显著;在示范推广过程中,建立了一些列生态养殖模式,即实现了养殖增收,又保护了生态环境,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