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2020年“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二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21 08:4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5日至18日,农业农村部2020年“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二期)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秘书处承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与微生物耐药参考中心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WSD及IHHN参考实验室协办。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321位学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上学习交流。

本次培训以“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为主题,邀请了来自FAO、OIE、NACA、全球水产养殖联盟(GAA)、泰国正大集团、沙特国家水产集团等有影响的大型企业和黄海水产研究所OIE参考实验室、FAO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与微生物耐药参考中心等16位国内外生物安保相关专家授课,培训班内容丰富,采用“网络直播专家讲课+学员交流经验+在线答疑研讨+留言板留言+电子邮件答复”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班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表示,FAO、OIE、NACA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等近年来高度重视推进生物安保在水产养殖领域的应用,举办以“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为主题的培训班,对促进全球水产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结业仪式上,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对学员圆满完成培训表示祝贺,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愿意分享中国渔业发展的经验,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推动全球渔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促进世界水产养殖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NACA总干事黄倢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及所有应邀授课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NACA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欢迎成员国的水产养殖领域相关资源与NACA合作,通过网络广泛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和研讨,共同推动亚太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系列涉外涉渔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力提升了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水产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对于促进全球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训学员能够为全球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此次培训为推动和宣贯FAO倡导的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管理途径、OIE《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的生物安保建议等规范在全球推广和应用,促进本地区水产养殖产业升级及水产品国际贸易的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效应,有效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培训班开班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会场

培训班网络会场


培训班结业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