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CCAMLR声学调查与分析方法子工作组会议

日期:2018-05-30 11:13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科学委员会(SC-CAMLR)声学调查与分析方法子工作组(SG-ASAM)会议在智利彭塔阿雷纳斯市举行,来自中国、挪威、日本、韩国、英国、智利以及CCAMLR秘书处的20位声学专家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新良和于小涛助理研究员代表中国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南极磷虾渔船声学仪器的校正、声学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方法、2019多国联合调查方案以及对科委会的建议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形成大会报告。赵宪勇研究员作为工作组召集人全程主持了本届会议。王新良助理研究员向会议提交了题为“Evaluation on the performance of echosounder on a fishing vessel using maximum seabed backscattering”的工作文件并作口头报告,介绍了利用海底回波强度作为参考目标进行渔船声学系统校正的新方法,并验证了我国磷虾船船载科学探鱼仪系统的稳定性;于小涛助理研究员向会议提交了“Comparison of NASC values calculated by swarm-based and grid-based acoustic data processing methods for Antarctic krill density estimation”的工作文件并作口头报告,介绍了利用我国渔船采集的声学数据验证了2017年SG-ASAM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所建立的、以虾群识别为基础的南极磷虾资源声学评估方法的可行性。上述报告针对SG-ASAM近年工作重点进行深入研究,对利用渔船声学数据开展南极磷虾资源评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王新良助理研究员还担任大会报告第2议题“科学探鱼仪校正”部分的起草人,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研人员在CCAMLR科学事务中的参与度。

参会人员合影

会场集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