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承担的“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准则的引进与建立”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日期:2005-06-29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9日,黄海所承担的农业部质量体系948重大项目“国际通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技术体系的引进与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准则的引进与建立” 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组织的专家结题验收。专家组由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中国农科院科技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药监察所、天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该课题实施期间,全面完成了专题协议规定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撰写了《水产品危害风险评估》综述,筛选了水产品微生物因素及生物因素与化学物交叉的风险评估经典案例,提出了我国《水产品中危害风险评估指南(草案)》及应用细则,推动了水产品中甲醛和贝类副溶血性弧菌风险评估工作,为我国水产品危害因素的风险评估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对我国今后开展水产品中危害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起到指导作用。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周德庆博士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与会专家对课题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实施的目标明确,工作过程规范,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专家组进一步强调了实施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工作的迫切性及必要性,并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水产品危害风险评估研究的支持。

(质检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