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成果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日期:2017-11-30 00:00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成果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11月24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成果通过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评价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和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评价专家组根据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和青岛市地方标准DB 3702/ FW KJ 003-2017《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的相关方法,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资料审查、汇报听取、质询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成熟度为13级,技术创新度为4级,技术先进性为7级,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建立了10种石斑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和精子冷冻库,实现了石斑鱼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和应用,突破了不同品种、地理环境和繁殖时间造成的生殖隔离,实现了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石斑鱼胚胎超低温冷冻保存技术,突破了石斑鱼胚胎经-196℃冷冻保存成活的瓶颈,获得了冷冻成活胚胎并孵化出鱼苗,胚胎成活率达9.71%-12.15%,孵化率达23.16%;在我国北方构建了9种石斑鱼育种群体库,研究了冷冻精子和分子标记辅助的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在国内率先培育出生长快、畸形率低、适温范围广、肉质优良的杂交种“云龙斑”,并研究了石斑鱼北方工厂化生殖调控、人工繁殖、苗种大规模繁育技术,同时开展了石斑鱼低温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数量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丰富了石斑鱼杂交育种理论基础;项目期间培育石斑鱼优良杂交苗种1720万尾,向国内外进行大量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成果的完成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石斑鱼种质资源保存及杂交育种的研究进程,促进养殖新品种的产出和产业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