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项成果获2017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

日期:2018-06-27 17:0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6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对2017年度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黄海水产研究所曲克明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节能环保型循环水养殖技术研发与示范”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兆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检测、制备与预警技术”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节能环保型循环水养殖技术研发与示范”针对我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自主研发、联合攻关与集成创新,在关键水处理设施设备研制与节能改造、养殖微生态环境精准调控、系统集成与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国循环水养殖的技术水平。发表论文147 篇,其中SCI32篇、EI5篇,出版专著4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制订行业或企业标准、规范15项;培养博士生22名,硕士生120名,培训技术人员1000余名,管理人员300余名;在全国沿海省(直辖市)建立示范推广基地23家,效益显著。

“腹泻性贝类毒素的检测、制备与预警技术”针对当前影响我国贝类食用安全的关键因素腹泻性贝类毒素,建立了贝类毒素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技术;研发了鳍藻毒素(DTX-1)和蛤毒素(PTX-2)基准物质的提取制备技术;构建了腹泻性贝类毒素监控预警技术,利用海水与贝类中毒素含量峰值的差异性,提前1-2周对可能发生的贝毒污染预警,并形成监控预警操作技术规范。项目发布国家标准1项;获授权国家专利10项;发表论文18 篇,其中SCI收录5篇,出版专著1部;培训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在黄海养殖区推广应用,为腹泻性贝类毒素监管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据悉,2017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共有145个项目(个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8项,技术发明奖9项,科技进步奖126项,国际合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