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极磷虾渔场形成机制与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12-03 10:56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5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李显森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极磷虾渔场形成机制与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在青岛顺利启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宋林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元兴,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徐汉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主任祝海勇,烟台大学教授邱盛尧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辽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项目参与单位主管领导及项目参与人员代表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

启动会上,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方辉处长分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和承担单位主管部门致辞,感谢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对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承担单位将在人员、设施和政策上对项目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另外,为规范重点研发计划的过程管理和具体实施,项目承担单位分别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建立了咨询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政策、财务、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的项目责任专家宋林生教授就项目的实施管理进行讲解,强调项目是基本单元,项目承担单位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组应及时向咨询专家组汇报项目的进度。金显仕研究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强调了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和措施,项目承担单位要做好总体管理责任,做好法人负责、分层分级制,同时项目内部要加强协调与衔接,确保任务与指标顺利完成。

项目负责人李显森研究员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项目的立项和组织实施情况。该项目是“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2018年设置的唯一一个从事极地渔业科学研究的项目,也是“科技部十三五规划”中第一个启动的远洋渔业项目。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组分别从项目和课题两个层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课题也针对性地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计划进行了重点点评,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优化研究内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