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提高半滑舌鳎亲鱼繁殖力及受精率的饲料”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8-12-27 11:02    作者:    来源:食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梁萌青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提高半滑舌鳎亲鱼繁殖力及受精率的饲料”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510536738.4。

当前,亲鱼养殖所用的饵料主要是冰鲜杂鱼或者是简单加工的湿颗粒饲料,这些饵料既不能完全满足亲鱼的营养需求,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在半滑舌鳎人工育苗过程中亲鱼繁殖性能较差及仔稚鱼质量降低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半滑舌鳎苗种短缺,严重制约其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该发明提出一种提高半滑舌鳎亲鱼繁殖力及受精率的饲料,通过控制磷虾粉的添加量在10%,有效改善半滑舌鳎亲鱼的产卵量和性腺成熟度,提高受精率、孵化率和生存活力指数,降低仔鱼畸形率,从而显著提高半滑舌鳎亲鱼繁殖力及受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