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两项国家标准样品通过审定

日期:2019-09-26 15:41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4日,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在青岛召开国家标准样品评审会。会议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金枪鱼(鲭科)源性成分定性标准样品”“鳕鱼(鳕形目)源性成分定性标准样品”进行了审定。评审专家组由钢铁研究总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

课题组向评审专家详细介绍了“金枪鱼(鲭科)源性成分定性标准样品”“鳕鱼(鳕形目)源性成分定性标准样品”的研制目的、意义、制备工艺流程、样品均匀性与稳定性评价及验证结果等,评审专家对提交的技术文件进行了审查与现场质询。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研制单位提交的技术文件完整齐全,研制程序科学合理,样品的均匀性稳定性良好,一致通过上述两项国家标准样品的评审。

国家标准样品是具有一种或多种足够均匀的、特性值明确的物质或材料,可以用来校准仪器、评价测量方法等,是保证文字标准有效实施的实物标准,是文字标准的必要补充,也是标准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针对高值水产加工品真伪鉴别领域的需求进行标准样品研发,此次审定通过的两项标准样品即为课题成果,将为金枪鱼、鳕鱼等水产品的真伪鉴别提供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