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规模化繁育及抗病高产新品系对比养殖试验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19-10-14 17:03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和邀请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及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在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负责、该公司参与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中的半滑舌鳎抗病高产良种选育及高雌苗种批量化制种和示范养殖等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查看了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现场取样测量后认为:第一,2019年在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用黄海水产研究所建立的半滑舌鳎雌性特异微卫星标记和遗传性别鉴定技术对4277尾雄鱼进行了遗传性别鉴定,筛选出ZZ优质雄鱼,用于高雌受精卵的批量化生产和抗病高产苗种培育。2019年1月至9月共生产出高雌受精卵148公斤,销售到河北、天津、山东和福建等地;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留存部分受精卵,分3批共培育出高雌鱼苗80万尾。第二,2018年12月,该公司放养“鳎优1号”新品系鱼苗5794尾(规格10-32g)进行对比养殖试验。2019年10月,对养殖情况进行了生长、性别比例和存活率等数据的采集和统计。“鳎优1号”雌鱼均重916.7g,对照组雌鱼均重690.1g,鳎优1号比对照组生长快24.7%;“鳎优1号”的存活率为72.48%,对照组存活率49.71%,比对照组高出23%;鳎优1号雌鱼比例约40%。第三,2018年5月底,在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繁育新品系鱼苗25万尾,按照常规半滑舌鳎成鱼养殖方法生产出约5万尾750g以上的头鱼(头鱼产出比例为20%,比普通苗种的头鱼比例提高10%以上),尾均重1134.9g,对照组平均791.5g,比对照组提高25%以上。新品系鱼苗养殖成活率达80%以上,而对照组存活率不到50%。

上述成果实现了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的产业化生产,培育出的鳎优1号新品系表现出良好的养殖成活率和生长优势,为解决半滑舌鳎养殖产业中存在的生理雌鱼比例平均不到20%、养殖成活率低的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新品系资源, 对于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广阔推广前景。

半滑舌鳎(上雌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