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19年度年终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

日期:2019-12-23 08:57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9日至21日,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年终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海安市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海安市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体系顾问专家,地方创新团队首席以及海水鱼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团队成员等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主持。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海水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向参会领导和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与高效运行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代表地方政府及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分别致辞,介绍了海安市和江苏省渔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需求。作为行业主管司局代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对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引领海水鱼养殖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我国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我国当前渔业发展新形势,对下一步体系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做了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述职汇报。体系各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对过去一年开展的体系工作进行了述职总结,并接受了体系全体人员的评价。顾问专家和体系全体人员还就2020年体系工作的凝练收官、阻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联合攻关方案等进行了研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为加强与地方创新团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产业技术体系对产业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会议邀请了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代表赵振良研究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海水鱼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代表官曙光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交流。

2019年是海水鱼体系全面实施产业技术研发与示范任务的第三年,也是凝练、集成“十三五”体系研发成果并系统示范、攻关产业重大问题的关键一年。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富裕渔民”的工作目标,体系各岗位和综合试验站扎实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植根产业一线,积极应对产业突发问题,以科技力量服务产业发展,在推动传统养殖模式转型升级、海水鱼疫苗创制、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鲆鲽鱼类爱德华氏菌活疫苗创制技术”入选2019年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技术,“云龙石斑鱼”、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全年共建立新规程2项,形成新工艺4项,研发新产品1个;发表论文276篇,其中SCI论文151篇;出版专著6部;授权国内外专利48项,其中国外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7项,发布国家、地方、行业、企业标准14项,获奖成果9项、验收成果21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人才称号14人次;召开培训会、现场会56场,提供技术咨询20次,培训技术人员、养殖大户及渔民共计5293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574份。完成了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30个岗位专业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和更新工作。

述职考评后,体系全体人员考察并调研了南通综合试验站中洋现代渔业科技产业园。通过会议交流研讨,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深刻认识到体系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均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与产业的联系,提升产业服务意识,抓紧时间集成凝练工作成果,共同完成好体系“十三五”任务,为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开幕式现场

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