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日期:2020-04-24 09:01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7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19YFD0900500)项目启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启动会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王守宝副主任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邵华莎调研员等从项目管理和产业需求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强调项目应按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一体化组织实施的要求,明确绩效目标,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引领海洋渔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包振民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刘英杰研究员、杨红生研究员、徐皓研究员、吕剑研究员、王春琳教授、邢克智教授、李色东教授级高工、刘寿堂高工、李波研究员等专项总体专家、项目学术咨询专家和产业界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课题负责人张宇雷研究员、孙建明研究员、王秀利教授、叶章颖教授、朱建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的关键技术瓶颈、相互间协调以及项目一体化实施等进行了指导。项目组围绕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讨论并完善了研究方案。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项目推荐单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科技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导,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通过本次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项目组深入领会了绩效“四问”的指导精神,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完善的重点,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