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日期:2020-04-24 23:58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项目启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启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专员鲁淼、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守宝,项目咨询专家组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宋林生教授、王春琳教授、杨红生研究员、刘英杰研究员、徐皓研究员、郝智慧教授、王雷研究员、汪开毓教授、艾桃山研究员、李色东教授级高工和辛乃宏教授级高工等应邀出席会议。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启动会上,金显仕所长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并对他们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王守宝副主任代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徐乐俊处长代表农业农村部对项目实施获得的成果给予了期望,希望通过项目研发能够更好的支撑产业发展。项目专员鲁淼代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项目提出了细化实施方案,加强项目间的成果共享等实施管理的具体要求。项目首席王印庚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以及预期成果等实施方案内容。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针对如何回答“绩效四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项目针对鱼、虾、蟹、贝、参等养殖品种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性等病害,将通过研发检测预警、免疫预防、生态防控等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一批新型防控技术产品的产业化,构建全国水产病害大数据库,建立病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及时预警预报,创新病害免疫与生态防控技术,提供重大疾病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为遏制疾病流行、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目标和实施管理过程的具体要求,将研究任务细化到具体的责任人,并强调了各个课题组间的协作。项目组成员表示将按照任务书内容完成预定目标,加强交流和合作,落实“绩效四问”,为支撑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实用性技术成果。

远程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首席王印庚研究员进行实施方案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