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支撑“水上春耕”按下加速键——海水池塘生态养殖创新团队科研工作纪实

日期:2020-06-23 09:03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也给很多行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全国“水上春耕”从南到北逐步展开。然而受疫情影响,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良种亲体、苗种的紧缺,却成为扰乱虾蟹育苗企业和养殖户“水上春耕”计划的重要瓶颈。为缓解市场苗种供应难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池塘生态养殖创新团队在做好防疫同时,3月下旬入驻虾蟹良种培育基地——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和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展虾蟹良种亲体培育、苗种繁育工作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海水池塘生态养殖创新团队成员在良种培育基地连续奋战50余天,为育苗培育按下“加速键”,培育出中国对虾“黄海3号”、耐高pH良种亲虾11650尾,仔虾苗种10亿余尾;日本对虾耐低温品系“黄丰1号”良种亲虾6000尾,苗种2亿余尾;脊尾白虾“黄育1号”良种亲虾10万尾;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黄选2号”良种抱卵亲蟹2100只,优质苗种3050万只。所培育的虾蟹良种亲体、苗种质量优异,市场反馈良好,深受养殖户欢迎,推广范围覆盖山东、辽宁、河北、江苏、浙江等虾蟹主养区,助力虾蟹养殖企业及养殖户有序恢复春季渔业生产,为2020年虾蟹健康养殖、稳定虾蟹市场价格打下坚实基础。

海水池塘生态养殖创新团队成员在育种基地开展虾蟹良种选育扩繁工作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池塘生态养殖创新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水虾蟹健康养殖研究的团队之一,长期致力于海水虾蟹良种培育、池塘生态养殖技术研发工作。团队创建了我国海水养殖虾类中国对虾、日本对虾、脊尾白虾、三疣梭子蟹等活体种质资源保存库和遗传资源数据库,育成中国对虾黄海1黄海3三疣梭子蟹黄选1黄选2、脊尾白虾黄育15个国审水产新品种。其中,中国对虾黄海1”“黄海3三疣梭子蟹黄选1先后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农业主导品种。

团队率先分析了“虾—蟹—贝—鱼”等多营养层次养殖系统主要微生物和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特征,阐明主要营养元素的收支特点,首次利用Ecopath with EcosimEWE)模型评价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养殖系统主要营养物质传输效率。创建以虾蟹为主养物种的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对虾工厂化养殖和盐碱水池塘生态养殖等模式;创新基于微生物、藻类和滤食性贝类等的养殖污染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养殖尾水排放符合《海水养殖水排放要求》行业标准。建立“虾—蟹—贝—鱼”“虾—蟹—贝”“虾—蜇—贝”“虾—参”“虾—鱼”“虾—蟹”等6种海水、滨海型盐碱池塘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以及对虾工厂化换水和工厂化循环水2种养殖模式。“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和“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农业主推技术。相关技术成果在我国沿海推广应用50万亩,实现产值50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团队取得的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水虾蟹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团队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4件;主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450余篇;培育国家审定新品种5个,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7项。其中,虾蟹多营养层次绿色养殖关键技术与示范,获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中国对虾、日本对虾良种苗种扩繁

三疣梭子蟹良种苗种培育现场验收

脊尾白虾亲虾培育

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