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协调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7-23 14:07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5日,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翟毓秀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协调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副处长李乐出席了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科研计划处处长方辉,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科研部门主管领导、项目骨干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辉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翟毓秀研究员轮流主持。

会议认为,“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作为水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第一个重点研发项目,在推动学科发展和支撑产业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会议要求各课题组根据项目任务书内容和年度目标要求,立足于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的角度,高效组织、精准实施,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六个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启动以来的研究进展、经费使用、所获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等内容。项目首席及专家组成员听取了汇报,对各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肯定,一致认为各课题组执行力强,中期指标已经超额提前完成。结合研究任务,专家组对六个课题执行质量逐一质询,对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对各课题后续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标准立项问题,项目邀请了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长王联珠研究员作标准申请的专题报告。通过学习,项目成员对于标准立项和评审流程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下一步项目组申报标准奠定了基础。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求各课题组尽快召开内部研讨会,就课题和任务层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任务书进行逐一核对,并针对查找的问题列出明确推进计划,按时提交课题中期执行情况报告,确保项目中期验收顺利完成;二是保障项目在关键技术、核心理论、防控方法及产业支撑方面齐头并进,超额完成项目既定考核指标,并在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领域取得对产业发展起显著支撑作用的实用性技术成果;三是落实具体工作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成果产出争创佳绩;四是严格履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各单位的经费管理要求,确保经费合理合规使用。

此次会议对各课题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梳理和总结,项目组对于水产品安全防控方面的关键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加强了项目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项目后续的顺利实施、预期目标的按期完成及评估结题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