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十三五”建设运行互评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0-09-21 14:31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系统总结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以下简称海洋渔业学科群)“十三五”建设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站)“十三五”建设工作评估工作安排,9月16日,海洋渔业学科群召开了群内重点实验室(站)“十三五”建设运行互评线上工作会议。海洋渔业学科群7个重点实验室主任、6个科学观测实验站负责人和秘书等20余人参加了互评会议。会议由海洋渔业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健研究员主持。

会议传达了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十四五”建设思路和《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十四五”建设运行评估实施方案》精神。海洋渔业学科群内的7个重点实验室和6个科学观测实验站按照评估要求,分别汇报了各实验室(站)“十三五”建设成效的自评情况并按照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站)评估标准进行了互评打分,依托我所建设的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黄渤海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通过了互评。

海洋渔业学科群在“十三五”建设运行期间重点围绕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海水养殖遗传资源与重要性状遗传改良、海水绿色养殖与病害防治、设施渔业与海洋牧场等方面,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观测实验和产业技术服务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和突破;已逐步建立起了分工协作、联合攻关、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推动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站)“十三五”建设运行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了学科群内各单位的学术交流,凝聚了“十四五”发展共识,为下一步迎接农业农村部的学科群评估工作和制定学科群“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