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特色水产品分级标准与真伪鉴别标准样品研制”通过绩效评价

日期:2021-02-03 08:18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项目“新型农业投入品与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评价标准与标准样品实物研究”的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课题五“特色水产品分级标准与真伪鉴别标准样品研制”的承担单位参加了线上会议。验收专家组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全国畜牧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

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五的工作进展及成果。该课题针对行业瓶颈,建立了高值水产品的精准分子鉴别方法,创建了水产品真伪鉴别标准样品研发技术平台,制定了多项符合我国行业特点和提质增效需求的分级指标,发布国家标准3项,报批国家/行业标准各1项,发布/报批国家标准样品4种,发表/录用论文6篇(含JCR一区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养研究生3人。

该课题首次基于2b-RAD等技术挖掘高值近缘水产品(金枪鱼)的物种特异性SNP位点,建立一揽子精准真伪鉴别方法并创制配套标准样品,完善了高值水产品鉴别技术体系,方法的特异性、灵敏度、时效性等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外现有标准方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的系列分级标准在我国水产加工行业、质检系统已得到大规模使用,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前景;以课题主要成果国家标准《冷冻鱼糜》为基础,成功申请立项ISO标准,成为我国水产行业第一个走出去的国际标准,将为国际水产加工行业提供有效的中国方案。

经过质询与讨论,专家组对课题五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全面完成了预期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