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持续开展渔业科技援藏工作

日期:2021-03-12 10:53    作者:    来源:病研室 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0日至3月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针对西藏亚东鲑鱼繁育与病害防控技术需求,派出科技帮扶专家团队奔赴亚东县开展渔业科技援藏工作。

冬季是亚东鲑鱼产卵和孵化的关键时期,而春季则是其流行疾病的高发时期。自双方合作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帮扶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密切跟踪亚东鲑鱼的养殖过程,值此冬末春初养殖关键阶段及时派出专家团队前往西藏,再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在亚东县农业农村局的密切配合下,黄海水产研究所李杰副研究员和刘长琳副研究员根据亚东鲑鱼的养殖模式和养殖条件,指导亚东鲑鱼养殖团队建立了受精卵消毒、病害初步诊断、疾病防控等一系列实用化操作方法和技术,并对养殖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和技术指导。针对前期亚东鲑鱼养殖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与当地县农业农村局、养殖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充分总结前期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对后期繁育、养成、投喂和病害防控等管理技术提出了指导建议。

作为亚东县重要的特色水产养殖品种,亚东鲑鱼一直是亚东县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局重点关注的养殖对象。亚东鲑鱼养殖辐射带动亚东县3个乡镇800余户居民实现增收,在渔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2020年起,黄海水产研究所已派出专家团队十余人次,致力于解决亚东鲑鱼养殖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有效地提升了当地亚东鲑鱼养殖水平。黄海水产研究所后续会持续派出科技帮扶团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工作,助力解决亚东鲑鱼生态养殖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提高亚东鲑鱼的养殖技术水平和养殖产量,协助当地建立亚东鲑鱼工厂化、现代化养殖模式,为祖国边疆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