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大型海洋藻类长期酸化适应性研究的系统及研究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6-15 08:49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徐东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大型海洋藻类长期酸化适应性研究的系统及研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1472405X。

本发明属于藻类生理生态学领域,包括养殖车间和车间长流水系统,车间选址距离自然海区1km以内,车间房顶为半透明玻璃钢瓦;所述车间长流水系统由蓄水池、二氧化碳加富池和藻类养殖池组成;蓄水池中的水引自自然海区,蓄水池、二氧化碳加富池和藻类养殖池三者采用引流管联通,引流管配置阀门控制进水量和排水量;二氧化碳加富池中设置有二氧化碳加富器,以充气法调整海水pH值。

本发明通过车间长流水二氧化碳加富系统与自然海区联通的方法,建立了一种相对稳定的大型藻类海水酸化培养系统,利用该系统实现了自然条件下开展大型藻类长期酸化适应性的中试规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