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黄条鰤低应激操作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6-16 14:55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徐永江等发明的“一种黄条鰤低应激操作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338742.0。

本发明属于海水养殖装备工程领域,提供了一种可有效控制黄条鰤应激反应的操作装置,包括滑轮、支架、操作平台、内凹置鱼槽、盖板、检查窗、遮盖板、操作平台进水管、操作平台出水管、照明系统、视频采集与视窗系统、无线传输系统和滑动控制器。黄条鰤放入内凹置鱼槽后,调整遮盖板遮盖鱼头和鱼尾,鱼体周围和头尾部均被软质材料包被,可有效防止鱼体剧烈挣扎和甩尾,减少对鱼体的损伤;同时,操作平台进水管和出水管的设置,可保持海绵内一定水量,有助于保持鱼体安静,减少应激挣扎,可大大减少对鱼的生理胁迫和操作损失,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精准获得鱼体的生物学性状测量及健康检查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