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凡纳滨对虾多品系SPF家系构建、苗种扩繁及亲本培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1-12-31 09:52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相关专家在山东省昌邑市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凡纳滨对虾多品系的家系构建、亲本培育和苗种扩繁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海洋管理保障中心和江苏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在保种车间和家系构建核心区统计了凡纳滨对虾高抗、康大和快大等多个品系的家系数量,审阅核查凡纳滨对虾苗种培育数量。经现场统计,2021年共培育凡纳滨对虾多品系SPF家系合计374个,扩繁父母代苗种360万尾,保留核心育种群体2万尾。

验收专家组在亲虾培育车间随机抽样并统计池存种虾数量,现场抽测凡纳滨对虾亲虾体重。经现场统计,亲虾培育车间共培育亲虾3.1万对,测得抽样池亲虾平均体重为34g,种虾体色正常,胃肠饱满,活力正常。

验收专家组还听取了凡纳滨对虾“育繁推”示范平台建设情况。近年来,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通过科技攻关和不断优化养殖流程,打通“育繁推”种业体系环节,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建立高效的联动机制,使平台培育的优良新品种可快速传递到育苗场。2020年,推广凡纳滨种虾2万余对,通过核查部分下游企业的苗种扩繁记录,2021年共扩繁SPF仔虾48亿尾,示范养殖面积7.7万亩以上。

研究团队为培育适应多种养殖模式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建立了联合育种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国内首个凡纳滨对虾联合育种中心,突破了凡纳滨对虾种虾循环水养殖、健康微生态系统调控和繁育性能营养调控关键技术,可向全国的良种场和企业提供优良种质,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破凡纳滨对虾种质“受制于人”的局面,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