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举办的亚太区域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培训活动

日期:2022-03-04 15:34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1日至25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联合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ACDP)举办亚太区域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线上培训,来自中国、印度、韩国、泰国、印尼、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9个国家30余人参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杨冰项目研究员、万晓媛和李晨工程师作为亚太区域唯一的水生动物疾病诊断实验室代表参加培训。

实验室能力验证是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的重要手段,是诊断实验室认证认可的一项基本要求。培训期间,组织方围绕国际标准《ISO/IEC 17043合格评定 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的关键因素从外部质量评估重要性概述、能力验证计划的策略和运作、结果报告与分析等方面向各国学员展开充分的讲解与交流。其目的是使培训学员所在实验室支持并满足其国家及区域诊断检测能力的持续发展要求,改进其检测质量体系,协调国际和次区域实验室间能力比较,促进区域贸易健康发展。

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已连续8年作为虾类疾病病原技术承担单位参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的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此次培训中,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积极学习,参与讨论,分享经验,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我所在水生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方面的技术支撑能力,有效保障了我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疫病监测和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