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做客“全国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专家直播讲堂”

日期:2022-04-21 09:45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30日,应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李杰副研究员做客“全国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专家直播讲堂”,参加2022第一期“春季疾病监测与防控技术暨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技术培训”,讲解了经济藻类疾病知识及防控技术。

在直播讲座上,李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经济藻类病害及防控技术”的讲座,介绍了危害我国经济藻类的主要疾病及其对产业的影响,讲解了疾病的发病规律及日常防控技术,提出了基于预警、预报和预防相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来自全国各地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技术人员及养殖企业从业者等约4万人次收看了本次直播讲堂。直播过程中,留言区实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观众纷纷表示本次讲堂邀请的专家实践经验丰富,讲座内容生动透彻、实用性强,受益匪浅。此次面向全国的讲座,是黄海水产研究所面向渔业产业、服务生产一线,助力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依托于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通过近几年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科研团队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经济藻类主要病害的种类、流行范围及危害程度,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藻类病害临床样本,分离保藏了大量流行菌种资源,并深入开展了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诊断与防控技术研发,为藻类病害的有效防控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