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业务费重点项目“半滑舌鳎和鲤基因编辑育种”通过专家验收

日期:2022-10-19 08:5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生物技术中心参加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半滑舌鳎和鲤基因编辑育种”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张士璀教授、福建农林科技大学陈新华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胡晓丽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水产所胡红霞研究员、河北大学张继泉教授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松林院士及3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主要包括:

建立了半滑舌鳎和鲤高效精准基因组编辑技术,基因编辑效率达到80%以上;

通过转录组学和分子发育生物学分析,揭示了bmp6 敲除使鲤科鱼肌间刺缺失的分子机制;

建立了半滑舌鳎基因组编辑性控育种技术:利用半滑舌鳎dmrt1基因突变鱼构建了半滑舌鳎dmrt1基因突变家系,创制出基因编辑半滑舌鳎快大型F3代雄鱼新种质,纯合突变雄鱼生长明显加快,体重是对照雄鱼的2-4倍,接近正常雌鱼,雄鱼性腺滞育,挤不出精液。由此突破了半滑舌鳎雄鱼生长慢、个体小的难题;

建立了高通量突变体筛选技术和鲤、鲫两轮基因敲除的快速纯合系构建技术,构建了鲤、鲫肌间刺基因编辑技术体系。获得鲤bmp6突变体644尾;培育出无肌间刺鲫F2代群体285尾,创制出无肌间刺鲫新种质;

建立了鲤多基因敲入的基因编辑育种技术,获得敲入多个外源基因的鲤F0代128尾, 证明F0代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显著增加、肌间刺显著减少,初步阐明了多性状关键基因聚合的表型效应。

该项目在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发表中文核心论文5篇;申报发明专利5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

经综合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基因组编辑技术是最有效的育种技术之一,在鱼类重要性状遗传改良和高产、抗病、优质良种培育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上述重大进展和成果的取得为鱼类种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