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对虾“黄海6号”耐低温品系养殖及亲虾培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2-10-27 14:34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对中国对虾“黄海6号”耐低温品系养殖及扩繁亲虾培育结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唐山市曹妃甸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现场审查了中国对虾“黄海6号”苗种生产及销售记录,核实了苗种数量,采用随机取样方法对示范养殖的中国对虾“黄海6号”品系和对照商品苗种池塘对虾进行现场称重测量,计算养殖存活率及亩产量,统计中国对虾“黄海6号”种虾培育池亲虾数量,并目测观察健康状况。

经现场查看测量及审查生产和销售记录,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2022年度共繁育中国对虾“黄海6号”幼体0.21亿尾、苗种0.15亿尾;扩繁亲虾培育池现存亲虾20600尾,平均体重48.5g,体色正常,肠胃饱满,健康有活力;中国对虾“黄海6号”示范养殖面积45亩,放苗时间为4月8日,放苗密度为4500尾/亩,采用虾蟹混养养殖模式,通过现场随机测量50尾对虾,平均收获体重为47.84g/尾,养殖存活率为61.68%,亩产量为132.79kg。经过测量对比,中国对虾“黄海6号”相对于商业苗种可提前放苗10天,养殖存活率提高10.43%,平均亩产量提高29.55%。

中国对虾“黄海6号”品系是黄海水产研究所多性状复合育种创新团队在“黄海2号”和“黄海5号”新品种优良性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耐低温性状获得的优良品系,目前已经选育至第8代。该新品系可以克服自然温度的限制,放苗时间平均提前10天,收获时间可延长一个月,实现了早放苗、晚收获,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对虾养殖周期和商品虾规格,目前已在河北省主养区曹妃甸区和辽宁省丹东市等地进行了示范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