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3-03-21 10:18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山东青岛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科研处刘志鸿处长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张显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李友训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赵建民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张显良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和帮助,感谢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及研发人员的大力配合与通力协作。后续,希望各课题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和凝练研究成果,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叶乃好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及亮点成果、知识产权产出、人才培养以及档案归档管理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各下设课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究了池塘、滩涂、浅海和网箱等四种典型养殖系统生源要素的转归机制,明确了不同养殖模式对水体环境的影响机制与生态效应;解析了养殖系统与毗连自然水域间生源要素的交互影响过程与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养殖活动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机理;阐明了养殖群体与入侵物种驱动自然水域群落演替的机制;构建了养殖系统承载力评估模型及养殖系统与环境互作机制模型,为我国水产健康增养殖技术的突破与模式优化提供了理论支撑。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均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此次课题绩效评价会的顺利召开,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