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河鲀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创新与全雄新种质创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3-04-07 15:44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河鲀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创新与全雄新种质创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项目牵头单位和有关领导以及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李杰人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师教授、大连海洋大学王玲玲教授等5人组成。

启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刘志鸿处长主持,荣小军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倩副研究员汇报了“河鲀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创新与全雄新种质创制”项目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重点技术攻关,切实解决水产育种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后续重大成果产出和中期检查准备等提出了中肯意见。项目组围绕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

该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计划围绕河鲀生殖干细胞移植体系中供体生殖干细胞系难于长期培养、受体内源性生殖干细胞不易全部清除、传统移植方式存在非定向性迁移,以及全雄种质创制中红鳍东方鲀YY超雄鱼制备低效等问题,建立生殖干细胞表观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卵子高通量基因组编辑技术,原创靶向多肽修饰技术,从而精准创制红鳍东方鲀全雄新种质,并批量化制备超雄繁殖系,建立“跨层级基因编辑介导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创制红鳍东方鲀全雄新种质”的育种技术体系,为海水养殖鱼类单性种质规模化创制提供新思路。

荣小军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王倩副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