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2018年“海之融”海洋研学营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启动

日期:2018-07-09 16:32    作者:    来源:综合办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9日上午,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2018年“海之融”海洋研学营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启动。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副理事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徐菲,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市南区中片学区教师、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辛福言副所长在致辞中对市南区中片学区7所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暑期研学活动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副理事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助力市南教体局海洋教育行动,发挥海洋科普教育资源优势,致力于提升中小学生参与海洋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他希望同学们在海洋研学中能够对海洋环境有更深刻的认识,增强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究海洋的意识,成为一名海洋小科学家。徐菲副局长祝贺研学营的同学们能有机会走进黄海水产研究所这样国家级的海洋渔业科研机构,希望同学们能在专家老师指导下,深度了解海洋环境,去探究、去实验、去观察、去总结,在海洋研学中既能收获知识,也能收获科学精神。

辛福言副所长和徐菲副局长共同为研学营授营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来自市南区的小学生们设计了“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的研学主题,由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六名博士组成的授课团队将向小学生们全方位展示海洋科学的发展,为孩子们带来“海洋水污染、水质监测的必要性、海洋溢油”等版块的科普讲座、样品采集、趣味实验,指导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提出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最终撰写出学习报告,通过两天的研学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对海洋的全新认识。

水质分析仪演示

浮游生物采集演示

2018年,在青岛市各大涉海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市南区建立起六大院士领衔辐射全区各所学校的海洋首席指导专家队伍,从而使市南区率先达到了一学区一院士、一校一专家的海洋育人引领机制,指导市南区深度推进海洋教育实践研究。暑期,市南区教体局联合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军博物馆以及海大附中共六家单位,为市南区1-8年级学生精心设计了八大主题共计15期的海洋主题研学活动,近1200余名学生将通过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主题活动、志愿者活动及海上科考等方式,与科学面对面,聆听科学真谛、感受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