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举办

日期:2018-11-05 10:0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主办,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美国缅因大学MFP(Marine Fisheries Partnership)共同承办的“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的有关领导,美国环保协会(EDF)、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公益性环保组织和美国缅因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2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渔业监测讲座培训部分,美国缅因大学陈勇教授等5名与会专家介绍了“渔业管理中的监测项目”“渔业监测与抽样方法”“渔业监测的效益优化策略”“中国远洋渔业数据收集系统”“观测的空白:基于模型的温度数据对于栖息地建模是否足够稳健”及“美国渔业监测”等内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学术交流部分,共包含10个主题报告,26个海报展示和专题研讨。主题报告内容覆盖渔业监测数据与信息在渔业管理中的应用、中国渔业管理系统、海州湾渔业监测与评估研究、未来渔业科学和管理技术、捕捞生产监测和渔业观察员项目等多个交叉学科及领域。

学术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渔业监测和管理相关的5项热点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深入分析了当前研究进展情况,系统梳理了我国海洋渔业监测与管理研究中亟需解决的重点科学问题,明确了未来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与重点,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