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气候变化与渔业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11-09 17:0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5日至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美国环保协会(EDF)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际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气候变化与渔业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叶安平副巡视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刘英杰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美国环保学会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旨在交流国内外关于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的影响等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加强中外在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和合作,共同为全球渔业资源与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会议主题是“气候变化与渔业国际研讨会”,分为“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的影响”“技术在渔业领域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两个专题。

叶安平副巡视员指出,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一个跨学科、多领域的问题,工业、农业等的发展对气候变化带来巨大的影响,如何在促进渔业发展的同时兼顾气候变化,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需要全球多国的共同努力,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共同探索促进渔业发展兼顾气候变化的新方法、新理论、新思路。

美国环保协会副主席John Mimikakis表示,由气候变化导致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分布的巨大变化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世界各国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中国是个渔业大国,水产养殖总产量和捕捞量居世界前列,中国政府通过节能减排、资源养护、负责任捕捞等措施,在如何平衡渔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做出重大举措,本次研讨会为各国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崔利锋院长指出,渔业发展面临环境影响、资源衰退、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压力,而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海洋渔业发展处在新的起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是农业农村部所属的综合性渔业研究机构,我院将加大在气候变化和渔业资源研究领域的投入,在新的时期,希望通过利用我们的专家和优势,联合国际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推动渔业绿色发展。

刘英杰副院长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农业农村部所属国家级专业渔业科学研究机构,担负着全国渔业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研究的任务,我们有责任了解气候变化对渔业产业带来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讲话指出,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乃至国际渔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渔业资源的迁移、极端天气对养殖业的冲击日渐频发,带来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需要国内外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和沟通,研究气候变化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影响,共同制定渔业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策略。

学术报告部分,分为“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的影响”“技术在渔业领域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两个专题。14位国内外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技术和管理人员做专题研究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

“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的影响”专题共有10个报告,围绕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海洋生态系统、物种分布、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如何提升渔业管理水平可以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效应等科学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探讨。

“技术在渔业领域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专题共有4个报告,分别阐述和探讨了全球海洋渔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机遇,利用技术促进海洋透明性研究、气候变化与南美洲洪保德海流区域渔业的技术应对、应对气候变化对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等研究热点。

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挥各自在渔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互相学习、共同启发,助力世界渔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