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有我 党旗飘扬(三)——科研基地的守护篇

日期:2020-02-13 11:53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守护着所园区、各基地和调查船,守护着黄海所人的安全防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科研基地的守护篇

这是一个被疫情“困扰”的春节,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对我们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在做好所内防疫工作部署的同时,第一时间由孔杰副所长带领成果转化处负责人前往基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出入基地人员管理和卫生消毒工作。所属琅琊基地、即墨基地、海阳基地迅速响应,按照成果转化处紧急制定的《科研实验基地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基地所在地防疫工作安排,狠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基地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带头展开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好基地人员和财产安全,勠力同心,共同防疫。

非常时期,守护担责

自疫情爆发以来,有这样一群党员同志勇敢且坚定,敢做疫情里的“逆行者”:党支部副书记王晓萍,为了落实黄海水产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毅然取消回老家过年的计划,始终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电话、邮箱、短信、部门的微信群里……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每天所防疫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的传达宣贯、部门防疫工作的推动落实以及人员健康情况的汇总上报、部门间的工作协调……工作繁杂而琐碎,而她却完成得严谨而细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初心不改,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承诺。

琅琊基地主任周进升同志、成果转化支部委员席瑞同志等,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同基地全体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周进升同志每天带领同事对琅琊基地进行全面消毒和检查;支委席瑞同志去年春节在琅琊基地里度过,今年本轮到他休假回老家和亲人们团聚,可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再次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留在基地,担当起守护科研基地的重要职责。在周边市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席瑞同志克服困难,多方努力筹措到口罩和医用消毒酒精等稀缺防疫物资,并将家中的电子体温枪和全部KN95口罩拿到基地供值班同事使用,他说:“基地值班同志每天担负来往人员登记与体温检查工作,风险较高,保护好大家的安全才能确保基地的安全,抗击疫情不能等!”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琅琊基地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守土担责,为遏制疫情的传播、确保基地安全提供坚强的保障。

非常时期,守护尽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群党员同志,他们守护尽责,能想在先、敢做在前。大年初一,当青岛普通市民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当中,还没有意识到武汉宣布“封城”意味着什么,即墨基地安全责任人、刚刚转正的党员李嘉伟同志察觉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立即给基地值班人员和职工打电话,要求门卫加强门禁管理,并嘱咐大家不要和外来人员直接接触,做好安全防护。放下电话,李嘉伟就出门采购防疫物资。可是转遍了即墨城的几家大药房也没有发现一家营业的,不甘心地他最终找到一家不起眼的小药店。但这家店只剩6个N95口罩和两瓶酒精,“这么几个口罩,自己家里都不够用啊”,这是他当时的心理写照。拿着这仅有的6个口罩、酒精和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他驱车赶往基地,将购置的所有口罩分发给门卫和值班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防疫期间,李嘉伟与即墨基地同事们严格按照所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制定了《即墨基地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联系园区管委会协调支援口罩、每天统计基地人员各项信息、对职工进行个人防疫知识培训、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页、入门登记与测温程序制度化、指派专人对全园区进行定时消毒、安排基地后勤人员定时对餐厅餐具高温消毒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的贯彻执行,整个基地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为基地的安全运行筑牢防线。

 

非常时期,守护同责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海阳基地干部职工“以身犯险”,放弃团圆,严阵以待,守护在一线,织牢“防护网”,为基地安全保驾护航:一是织牢“责任网”,基地主任薄万军一人担两地,一线驻守工作,带领基地人员各司其职,迅速推动基地形成全覆盖防控模式。二是织牢“防控网”,基地人员及时掌握海阳当地疫情和政府措施,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定期对试验车间和科研楼的门厅、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杀菌消毒,建立往来人员登记簿,严防严守,互相助力保障基地安全运转。三是织牢“接力网”,李文龙同志在疫情爆发初期,安抚好即将临产的妻子,做好基地值守工作;后期,因基地受地方政府防控管制,李文龙同志受限不能进入基地值守,仍第一时间在海阳高速路口将防疫物资交接给基地值班人员,做好防疫接力工作。

 

疫情面前,有情有爱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当前更能彰显党组织的关怀。所困难职工张敏因手术不能讲话,身体虚弱,需要长期卧床休养,家庭生活困难。疫情初期,成果转化支部书记王印庚同志代表支部前往张敏家中探望慰问,并送去全体支部党员的1万元爱心款。而这已是成果转化支部的第二次捐款,张敏妻子含着眼泪感动地说:“感谢黄海所领导关心,一直惦记着我们家张敏。”

疫情当前更需万众一心度难关。当得知青岛市红十字会启动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捐赠工作时,王印庚书记当即通过公募平台捐赠2000元,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爱心。甘肃省陇南市是青岛对口支援地区,2017年至今,青岛市通过“消费扶贫”帮助陇南脱贫。东西扶贫协作,责无旁贷,王印庚同志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在春节前夕直接对接甘肃陇南市菜农,伸出援手,奉献爱心,购买3500元农产品分发给职工,为困难地区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大爱。

后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正因为黄海水产研究所有一批像王印庚同志、王晓萍同志、李嘉伟同志、席瑞同志等这样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能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书写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正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党员同志顶得住、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所科研基地筑起一道道固若金汤的“防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