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有我 党旗飘扬(五)——质检工作中的拼搏篇

日期:2020-02-28 16:45    作者:    来源: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守护着所园区、各基地和调查船,守护着黄海所人的安全防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质检工作中的拼搏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疫情蔓延,举国上下都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当前,责任是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挂靠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打头阵、勇担当,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仅在监测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也激发了特殊情况下整个中心的工作热情。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岗位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等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紧急下达的《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农质发[2020]1号)要求,中心积极履行自身职能,充分落实主体责任,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积极部署,迅速开展了监测工作。

坚守工作岗位,守好质量安全底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宅在家里固然安全,防疫期间,质检责任又重于泰山。接到任务后,工作人员都克服困难,冒着危险、踊跃返岗,积极投入到质检工作中。虽然中心对监控工作的紧迫性已有预判,并提前进行了防疫物资、实验试剂的购买和储备,但严峻的疫情和紧急的任务仍然给原本成熟的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如何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高质量完成质检工作成为首要任务。为了落实黄海水产研究所“防疫工作不松懈、日常工作不拖后”的要求,中心通过网络会议,多次组织骨干人员研讨确定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对联络、收样、检验及报告等关键环节明确责任人和交流机制,并宣贯到中心每一位成员,做到“工作有预案,心中不慌乱”。

高效技术支撑,弘扬质检正能量

中心本次承担河北省、辽宁省、大连市、青岛市146个水产品5大类药物28个指标共计4088项次的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地方省市主管部门,克服特殊时期各地开市时间不确定、管理要求不一致、人员组织不顺畅等诸多困难,逐一落实样品采集的品种与数量,并主动加班加点处理样品,及时发放到检测室。检测骨干主动克服疫情下的交通、餐饮等困难,采取分时段、分环节、分组别进驻不同的检测实验室,用最少的人员以最强的责任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实验,快速检测、快速出结果、快速报信息。工作开展过程中,中心严格按照所里统一要求,对重点区域定时消毒,并针对实验室的特点进行全面防控,确保环境与流程符合防疫与质检两方面要求,确保检测人员健康和数据精准。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不可控,送检样品的质量可控!中心上下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继续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双胜利”做出贡献。

后记:

不忘初心志更坚,牢记使命勇向前。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质量检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黄海水产研究所的“质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