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在建项目防疫与复工督导检查

日期:2020-02-29 11:44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我所在建项目复工防疫工作管理,2月25至2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所长辛福言带领所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全所在建项目建筑工地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在建项目完善复工预案,实现项目复工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检查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以下简称生态模拟项目)等建设项目现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复工准备工作,对下一步基建、修缮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资源库项目建设现场,辛福言副所长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在防控应急预案编制、防疫物资储备、复工人员摸排等方面准备情况汇报,仔细检查了监测登记岗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场地消毒记录以及园区警戒封闭和值班值守情况,强调要严格执行入场报备,逐一核查,逐一测量,逐一放行,把好工地疫情防控“第一道门”。他叮嘱项目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场地消毒、个人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外地返岗人员摸底登记、健康核查、信息上报等工作严格到位,坚持“工地先达标、人员再返岗”工作原则,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进程。

在资源库项目临时疫情隔离区,辛福言副所长检查了床位设置、生活用品准备及消毒记录,强调要重视隔离区设置,时刻做“最坏打算”,筑牢疫情防控“封锁线”。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防止疫情扩散是项目复工的前提,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科学安排、统筹抓好项目复工准备各项工作;项目部在复工复产前一定要检查现场设备设施性能状况,组织新进劳务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加大日常防控安全巡查力度,为项目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在生态模拟项目建设现场,辛福言副所长一行在听取项目复工工作汇报后,对项目现场复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场地消杀、防控物资储备和施工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记录,实地查看了办公区防疫、隔离观察区以及工地隔离围栏、警戒隔离带封闭状况,并详细了解了复工人员来源、复工用餐、住宿安排和复工计划、防控管理措施执行情况。辛福言副所长对项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前科学复工、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与防疫防控并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参建各方要坚定信心、加强沟通,坚持项目建设预定目标不动摇,做到联防联控有成效。同时强调各参建单位要督促在岗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工人疫情防控教育,落实施工区消毒与清洁制度,优先组织室外施工,划区域、划时段、避免交叉,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开展的影响。对项目下阶段复工防控工作,辛福言副所长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严格防控。持续加强人员测温、环境消杀、应急保障等防疫措施,抓实抓细防控,以强有力的措施筑牢疫情防线,确保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二是严格报备程序、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依据黄海水产研究所返岗复工工作方案,建立人员储备名单,按照先市内、后市外分阶段返岗,先室外、后室内分区域复工,加强返岗人员情况摸排和管理,做实抓准有序复工工作;三是精准施策、分类实施。要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结合人力资源、施工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适时调整工作安排,加强对办公、住宿、用餐等公共区域及共用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按质按量完成。

此次督导检查工作,旨在强化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建项目施工和管理人员疫情防控责任意识,有效杜绝安全隐患、确保严格遵守并执行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所基建与修缮项目的复工复产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