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抗疫献余热——黄海水产研究所离退休干部抗疫纪实

日期:2020-03-19 15:40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发展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是默默坚守的后方,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心系疫区人民的安危;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要求,及时学习上级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他们主动作为、奉献余热,保持“退休不退责、退休不退志”的激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为抗疫助力。他们,就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离退休干部们。

一、退休不褪色的疫情“宣传人”

“夕阳晚晴耀余晖,老当益壮正当年。”自疫情发生以来,老同志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抗疫宣传活动,包括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的“防疫有我、画笔助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携手共待春暖花开”及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的“同心战‘役’、夕阳助力”等抗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他们用书画、诗歌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控知识、抗疫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甘当疫情防控的“宣传人”。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老同志们的各类作品20多件。

二、退休不褪色的社区“战役人”

“老骥伏枥仍奋蹄,退而不休献余热。”黄海水产研究所离退休党员干部丝毫没有忘记党员之责,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中,他们迅速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建立联防机制,及时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先后共有5位老党员同志参与其中。居住在太湖路社区的李学增、尹相福、张瑞全和阎永祥四位老党员在八大湖街道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主动请缨,他们不畏严寒、认真负责,协助社区开展网格住户摸排,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参与社区秩序维护、协助实时体温检测、做好人员登记等,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铜墙铁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退休不褪色的抗疫“爱心人”

“壮士未与年俱老,铁骨丹心铸忠诚。” 广大离退休老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携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慷慨解囊,自愿捐款。在捐款过程中,很多老党员不会操作线上捐款,有的安排子女、有的通过朋友、有的自己学习,都能够克服困难在规定时间将捐款交到离退休党总支。唐启升院士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他说:“这是对勇敢逆行者们的一点心意,此刻我们中华民族需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但也希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战疫英雄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据统计,在此次捐款中,离退休党总支92名党员捐款共计20880元,这滚烫的心意传递了他们心系疫区的炽热心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尽管他们年过花甲、年逾古稀,尽管他们总说自己做的不多、做的还不够,但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同志们不畏疫情、不计得失,力所能及地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点燃一道亮丽的“夕阳红”。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