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档案工作交流会

日期:2020-07-22 08:27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档案工作交流会,各管理与支撑部门兼职档案管理员、科研业务部门档案管理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荣小军主持。

会议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并重点学习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的重要内容;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出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印发<祝华同志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崔长俊同志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的通知》及青岛市档案局《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简要介绍了近期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三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调研情况;并采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查找档案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各部门档案管理员意见建议,了解文书、科研、财务、基建、船舶等各类档案发展需求,找准研究所档案工作中的痛点。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热烈。

荣小军主任在总结时指出,作为一个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研究所,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档案不仅是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更是一笔重要的无形资产;当前是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档案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希望各档案专职和兼职管理员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细致严谨地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本次交流会不仅加强了各部门档案员对研究所档案工作的认识深度,还厘清了下一步档案工作的思路,激发了档案员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