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肉禽蛋鱼及其制品分委员会(ISO/TC 34/SC 6)第24届年会

日期:2020-08-01 10:38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9日—3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承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肉禽蛋鱼及其制品分委员会(ISO/TC 34/SC 6)第24届年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新加坡、伊朗等17个成员国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率领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中国起草组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ISO/TC 34/SC 6秘书处工作报告,总结了上届标委会的工作成绩;听取和讨论了《肉与肉制品术语》等8项国际标准立项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了《肉与肉制品多聚磷酸盐含量的测定》等7项国际标准新项目的立项答辩;商讨了下一届标委会会议举办的时间和地点。

《冷冻鱼糜》工作组召集人黄海水产研究所郭莹莹汇报了《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进展、标准技术要点、对标准反馈意见的处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条理清晰,依据充分,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自2019年《冷冻鱼糜》国际标准获准立项以来,成立了由8个国家的26位专家组成的冷冻鱼糜工作组,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担任标准项目负责人。工作组召开了三次国内专家研讨会和一次国际研讨会,商讨形成标准草案,并广泛征求各成员国意见,先后形成了工作组草案(Work Draft,WD)和委员会草案(Committee Draft, CD),由秘书处将CD稿发送给ISO各成员国进行通过性投票,获得了16个P-成员国的赞成,无反对票。本次会议之后《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将顺利推进至国际标准草案(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 DIS)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