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倡议书——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

日期:2020-10-16 15:25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将今年世界粮食日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恰逢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全国妇联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粮食安全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格局中,粮食安全举世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东非蝗灾、极端天气导致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等影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报,2020年是近50年来粮食供应最严峻的一年,将会有10亿人挨饿,其中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从1.35亿增加到约2.65亿人,世界粮食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以占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从全球来看,食物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据估算,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6000万吨,足够养活2亿人。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向全所职工、离退休干部和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节约粮食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勤俭节约,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践行“光盘行动”:外出就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饭打包;食堂用餐,按需取餐、文明就餐、餐余垃圾分类投放。

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积极宣传爱粮节粮的知识,保持对粮食的敬畏之心,旗帜鲜明地反对铺张浪费,增强节约意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浓厚氛围。

争做爱粮节粮的推动者。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倡导“节粮,爱粮,惜粮”的观念,让“舌尖”的节俭成为“心间”美德,推动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中共黄海水产研究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