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年新年贺词

日期:2020-12-31 16:5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同志们、朋友们、同学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奔流的时间长河,匆匆地来到了2021年。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尽心竭诚、兢兢业业的全所职工,向不忘初心、老有所为的离退休同志,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研究生,向关心、支持、帮助我所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友人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沧桑砥砺,春华秋实。最美丽的风景,总在逐梦的征途上;最甘甜的果实,永远属于执着的耕耘者。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年,全所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三农”、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扬帆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向着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这一年,我们坚持全员参与,抗疫防控扎实有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铭记在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壮举。我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党组、中国水科院党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了广大职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所工作区域不发生疫情。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科研创新能力迈向新台阶。全所共主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78项,其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3项。新上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72项。牵头成立“对虾工业化养殖科技创新联盟”,成功举办第三届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中国—挪威渔业科技合作40周年学术论坛、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农业农村部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等国际会议和涉外培训,进一步扩大了我所的国内外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担当作为,支撑乡村振兴再创新佳绩。疫情期间,成立了“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和信息服务线上平台,为保障渔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我所乡村振兴示范点--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荣获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十大样板”;助力云南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西藏亚东鲑鱼健康养殖、和云南丽江程海湖红翅鱼人工繁育等,推进河北沧州、山东东营脊尾白虾-鱼类盐碱地池塘生态混养模式建立及示范,有效提升了渔业科技入户帮扶效率。与潍坊市共建潍坊渔业技术产业研究院,与威海市共建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并发挥所三个基地的平台优势,打造“两院三基地”联动的政产学研创新创业共同体。

这一年,我们选育用管并举,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1人获泰山学者攀登计划期满评估优秀,1人获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期满评估优秀,1人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期满评估优秀;1人入选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中国博士后第13批特别资助、1人获山东省博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荣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2人入选院中青年拔尖人才。2人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章。积极推动涉渔国际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举办部2020年丝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2020年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16人次专家在国际主要渔业科学组织履约履职。

这一年,我们俯首耕耘,科技支撑水平得到新提升。全面完成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批复建设内容。大型仪器共享绩效考评工作获评良好,受到科技部、财政部通报表彰并获专项经费奖励。科考船队圆满完成各项出海调查任务,航次共享机制不断完善。牵头建设的“山东长岛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精神,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黄渤海区休禁渔秩序评估等工作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改革创新,研究所运行展现新活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完善现代化院所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功举办“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 凝聚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力量”学术活动;召开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所章程,为今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目标指引和根本制度保障。

同志们,同学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最值得期待的一站,永远是下一站。微光成炬、烛照未来,份份荣誉、累累硕果是每一个黄海所人驰而不息、接续奋斗的结果,眺望前行路,我们接棒在手,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重任在肩!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个面向”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所长 金显仕

                                                                          2020年12月31日